一綱一本vs.一綱多本 學生白老鼠

 / 台北市

  地方槓上中央的一綱一本政策,北北基三縣市為了幫學生減輕課業壓力,今年七年級生已經開始實施一綱一本,但是其他縣市都還是一綱多本,也讓家長擔心孩子淪為教改老鼠。

  新學期新課本,張小弟拿到和同學一樣的課本好開心。因為上個學期轉學,由於一綱多本的關係,所有課本都和以前學校用得不一樣,全部重買就算了,第一次月考還因為版本不同,考糟了。

  九年義務教育課本全都變成一綱多本。但這樣轉學換課本的問題,現在在北北基三縣市國中七年級不會發生,因為九成以上的國中都用同一個版本。但是一個版本,學生的競爭力會不會比其他縣市差。

  但有家長更擔心的是孩子長遠的競爭力。台北縣市以及基隆市教育局認為,國中面臨升學,大家都念同一本,考試就考這一本,這樣可以減輕課業壓力。

  這項政策被教育部認為不符合多元教學精神打了回票,中央地方互槓好幾回,但北北基照樣推行,今年的七年級已經採用一綱一本。英文念佳音版國文、社會念翰林版本,自然還有數學則是採用康軒。這個版本是經由三個縣市、各校推派代表投票的結果。

  北北基到底能不能獨立招考基測,教育部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還在討論,但甚麼時候會有答案不知道。就連北北基的選書問題,教育部也沒法管。

  討論、修法、再討論,時間不等人,孩子一天天長大,單獨考、聯合考,到底怎麼考?不能再等中央地方教育部門,沒時間表的教改。﹝記者曾馨霈、賴文忠、詹季燁、史恩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