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失逾十億 廬山違建代價高

 / 南投縣

  颱風過後,現在的廬山溫泉區已經完全變了樣,昔日的美景現在滿目瘡痍,業者說損失高達十億元,未來真不知該怎麼辦?不過整個廬山溫泉共三、四十家飯店,但事實上只有四家合法,大部分的業者都是無照亂蓋建築,違法經營了十幾年。

  眼淚怎麼擦也擦不乾,溫泉業者想到投入三十年心血的旅店不知何時才能回過去榮景,止不住的淚滴不斷滑落。投入七、八千萬的飯店要重新開始營業,遙遙無期,業者蔡小姐想到就心酸,只不過比起來她還算是幸運的。

  廬山溫泉在災後簡直是一片狼籍,其中一間碧華溫泉會館的一樓已經完全淹沒在水中,滾滾黃河吞噬飯店一樓,甚至也有全倒的整間泡在水中。一家比一家狀況還要悽涼,業者評估總損失高達十億元。

  不過這些業者絕大多數都沒有合法立案。廬山溫泉協會副理事長楊士德表示政府也在輔導他們合法立案,不過這邊已經保留四十年了,是原住民保留地的問題。礙於法令限制,許多業者來到廬山有地就蓋,河床邊的旅店塌的塌、倒的倒,看起來就像是沒有地基,就是因民國六十幾年的搶建潮,而廬山真正合法的只有四間,蜜月館、警光山莊、廬山圓以及碧華溫泉會館,這回大水衝出了違建問題,廬山溫泉會館未來的重建之路,是否得把安全和合法列為第一考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