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油事件30年 用鏡頭記錄受害者

 / 台北市

  民國68年發生過多氯聯苯毒油事件,當時造成惠明盲校師生和多位民眾吃下毒油,皮膚潰爛發黑。透過導演蔡崇隆的紀錄片,帶你看看這些被害者,三十年來如何對抗病魔,自力更生!

  西元1979年,台中發生多氯聯苯毒油事件,惠明盲校師生吃了由米糠油煮成的各種食物,先是皮膚潰爛,接了身體各部位開始發黑,同時間中部地區也已經有好幾千人受害。但當時醫療技術落後,患者連自己的病情都弄不清楚。
  
  直到當年十月,政府才敢證實這是三氯聯苯中毒事件,不過對於食品管理沒有立即的作為,也只給患者短期醫療補助,她們還得撐著病體,謀職求生。 

  沒有驚心動魄的內容,也沒有歇斯底里的情緒,導演用患者積極生活的韌性反諷政府的無作為。紀錄片中的主角之一也出席首映會看著影片片段,有感而發。

  三十年前的毒米糠事件,政府措手不及。然而三十年後的毒奶粉事件,似乎行政效率也沒有太大進步,回首過往,導演和患者都希望台灣的公衛問題能更被重視,不要再重蹈覆轍。﹝記者薛宜家、謝其文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