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靠200元 王永慶打造台塑王國

 / 台北市

  王永慶其實只有國小畢業,十六歲靠著向父親借來的兩百元創業,從嘉義經營米店發跡,一路白手起家,打造出台塑王朝,王永慶一生勤奮儉僕,他認為自己成功的原因就是認真做事不虛假。

  台灣經營之終究抵擋不了病魔,寫完他傳奇的一生。王永慶這位全台家喻戶曉、白手起家的故事,台塑文物館裡陳列了當年王永慶十六歲時向他父親借來兩百元所開的米店,由於服務周到,主動紀錄客人用米量,因此生意大好。

  王永慶雖然富可敵國,但並非一生順遂,剛起步時也吃盡不少苦頭,經營米店因為政府糧食管制措施讓吃上官司,最後民不與官鬥,結束米店。

  王永慶也曾養過鴨、開過木材行,但都失敗。直到民國四十三年韓戰結束,一項七十八萬美援案生產PVC塑膠粉料終於讓王永慶找到商機,然後憑藉努力一點一滴終於打造成台塑王。

  認真做事不虛假,七字箴言成了王永慶成功的座右銘,王永慶民國八十年雲林麥寮完成六輕計畫,以及兩岸投資,台塑成功站上台灣塑化業龍頭,隨後開啟的台、南亞、台化、台塑化,俗成台塑四寶,即使在不景氣的年代,台塑企業家族近六萬員工,每年享有年終至少六個月,福利待遇都是讓人稱羨。

  經營之神王永慶雖然畫下人生句點,不過王永慶成功打拼的精神與投資遠見,永遠值得後人學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