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媒體光電汽車 經營之神留憾

 / 台北市

  王永慶也有未完成的夢想,他一度想要跨足媒體、光電、汽車產業,甚至是鋼鐵業,但都不順遂,台朔汽車九年慘賠二十億最後關門,王永慶被稱為經營之神,但事業上也留下些許遺憾。

  老照片裡,48歲的王永慶正在巡視台塑大樓的工地,那時由於事業版圖正在壯大,王永慶顯得意氣風發還有點發福,只是被稱為經營之神的他在事業上也有不順遂。

  跨足汽車產業是王永慶最大的夢也是心中最大的痛,1998年成立台塑汽車,還推出自創品牌formosa,當時發表會上王永慶還高高興興坐上了車。最後真的做不下去,成立九年總共慘賠20億元,去年底台塑汽車把資本額燒光,成為國內車市第一家吹熄燈號的車廠。

  王永慶也曾經看好平面電視市場商機,在2002年出資95億成立台塑光電生產電漿顯示器,但是競爭力不如日本、韓國,最後黯然結束營運,也創下台塑轉投資中壽命最短的紀錄。

  1995年,台灣日報發生財務危機,讓王永慶入主投資一圓媒體夢,但是因為理念跟報社負責人不和,最後退出經營離開媒體業。王永慶三年前就提出投資1370億元打造雲林台塑大煉鋼廠計畫,搶搭全球鋼鐵業難得一見的行情,但是進度相當不順利,環評到現在都沒有過關。

  王永慶在傳記中也透露,1990年初在大陸海滄計畫,因為當時政府施壓讓石化產業不得不喊停。王永慶稱霸全球塑化產業,但是也有壯志未酬的感慨,在這些未完成的事業中留下遺憾。﹝記者陳美喬、李宇承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