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努力拚經濟 退稅發錢救景氣

  其他國家怎麼救經濟,美國、香港都是退稅,新加坡是全民分紅,日本曾經推出消費券,不過失敗了,因為民眾只用消費券買東西,把現金通通存起來。

  景氣冷颼颼,各國都有不同因應刺激景氣方案。今天二月,新加坡政府率先將兩百億台幣國庫盈餘,發給年滿二十一歲的國民,依年齡不同,平均每人分得6730元台幣,整個計畫側重照顧中低所得及老年人。

  香港也有盈餘退稅措施,不過手筆更大,提撥一千七百億台幣,民眾最多可退稅十萬。日本則將在明年三月發生活補助金,沒有排富條款,每人4130台幣。值得注意的是,1999年日本曾發行消費券,但民眾只用消費券買東西,現金存起來,甚至拿消費券向店家換現金,讓政府想刺激消費的效果大打折扣。

  全球經濟龍頭美國,今年則通過三兆二千億台幣的減稅方案,平均每人可領1.8萬台幣,夫妻合計3.7萬。由於這些措施都剛進行或準備開始,確實效果還有待進一步評估。(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