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額分2百.5百 防偽有撇步

 / 台北市

  至於消費券到底長什麼樣子呢?樣張還沒有出爐,不過面額確定是兩百元三張,5百元六張,由中央印製廠印製。央行總裁彭淮南說,觸感摸起來和鈔票差不多。華視新聞要教您,如何防偽,避免拿到假的消費券。

  雖然消費券模板還沒有確定,但是位於新店安坑山區的中央印製廠卡車進進出出載運原料,只要模板定案,印製廠有信心全天候趕工,讓民眾如期拿到大紅包。消費券紙張面積長十三公分寬五點五公分,比鈔票略小,將發出兩百元三張,五百元六張,總共九張,面額三千六百元,只是消費券如同鈔票,民眾最擔心的莫過就是拿到假的消費券。避免踩到地雷,央行以千元鈔票為例,未來消費券防偽功能有變色油墨、凹版印刷、浮水印、至於全向雷射箔膜成本高暫不考慮,防偽專家說,凹版技術雖然較難模仿,但央行只考慮成本卻疏忽真假的話,恐怕會是一場災難。而什麼是凹版印刷,看到了沒,在光源的照射下,會出現一千的字樣,觸摸上會有淺淺的凸出物,浮水印也會出現圖樣。

  央行說消費券與鈔票紙感相同,只要動一動摸一摸就能簡單分辨,而專家也表示,消費券如果確定比照鈔票防偽功能,偽鈔機就可以辨識真假,但偽鈔筆功能就比較差。只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消費者還是縮短使用期限,不法之徒想要染指消費券的動機就會大大降低。(記者尹順和、陳苗生、蕭鈺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