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第二波失業潮 打工族暴增

 / 台北市

  經濟不景氣,根據主計處的統計現在全台灣有超過五十萬七千人失業,而且過完年後還有第二波的失業潮。因為找不到工作,各種打零工的機會像是洗盤子、發傳單等等都有很多人搶著做,一位工作三十多年卻被資遣的媽媽就說,今天她第一天上街發傳單,真的覺得很心酸!

  氣溫只有十幾度的台北街頭,穿著橘色背心,這位媽媽站在忠孝東路路口發傳單,戴著口罩,發傳單的動作很生疏,因為今天是她第一天上班,過去在服務業工作34年,日前久卻被老闆資遣,為了討生活她只能寥落去。

  一天要發好幾千張傳單才能賺個七八百塊貼補家用,付小孩的學費,另外一頭,一對老夫妻頂著寒風在街頭洗車,太太65歲,先生78歲,洗一部車子兩百元,阿嬤說再辛苦也不能放棄。同樣是打零工討生活,七八十歲的老阿公頭髮花白還要搬磚頭,等工頭派工。

  根據人力銀行估計,這波失業潮,中高年打零工族群暴增三成,45到65歲之間申請臨時工的族群創下五年新高,確實人口則是很難統計,只能,很多人很多家庭正經歷一場最艱困的生存戰爭!(記者郭怡岑、宋佾璋、翁乾晃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