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豔塑膠吸管 鉛含量超標32倍

 / 台北市

  喝飲料的時候經常會使用到塑膠吸管和攪拌棒,但消基會日前的調查發現,部分產品含有過量的鉛;衛生署建議民眾避免使用顏色鮮豔的吸管,而且不要放在熱的飲料裡,避免重金屬溶出。

  天氣熱,喝杯冷飲,不少人都會挑選顏色鮮豔的吸管來喝。衛生署這次抽驗三十件不同顏色的塑膠吸管、湯匙和攪拌棒,六件產品鉛超量,其中鉛含量最高的是黃色波霸斜口吸管,鉛含量達3266.5ppm,超出標準值的三十二倍以上,另一款橘色斜口吸管,鉛含量也有837.8ppm,過量八倍多。

  民眾擔心,鉛過量會危害身體健康。而衛生署表示,在顏色染料中,食品級的染料不含重金屬,但成本較貴,因此不排除業者可能使用便宜的工業染料才會造成鉛過量。

  對不合格的產品,食品衛生處已經要求同批產品下架銷毀,並處三萬到十五萬元罰鍰。衛生署表示,民眾在挑選時,最好不要選購顏色鮮艷的塑膠類製品,同時也不要使用在熱的飲料中,避免重金屬溶出。(記者陳曉卿、王威雄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