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號遭撞沉 夢碎太平洋

 / 宜蘭縣

  仿古帆船太平公主號遭賴比瑞亞籍貨輪撞沈,不僅太平公主號一路航行,創紀錄的點點滴滴全被大海吞沒,台灣想在世界紀錄上留名的夢也跟著沈入大海。回顧太平公主號的過去,不難體會它這趟旅程偉大之處。

  去年六月中旬,太平公主號風光抵達台灣,想不到出航十個月,就在回到家門前最後二十浬路竟然慘遭貨輪撞沈。船上珍貴的航海紀錄和史料全化成了海水泡沫,消失無蹤,創紀錄的美夢也功敗垂成。

  儘管結局如此,但太平公主號在世界帆船史上不是船過水無痕。一手打造她的船長劉寧生,也就是知名藝術家劉其偉的第二個兒子,二○○一他曾年完成駕駛無動力帆船環球航行的紀錄。三年前他籌了四千多萬,仿造六百年前明代戰船的藍圖,在福建泉州以木材打造了長15公尺、寬4.5公尺、重3.5噸的太平公主號。整艘船全用木榫接合,沒有一根螺絲釘,沒有動力,完全靠風力航行。

  由於台灣沒有相關法令,因此太平公主號在香港註冊。不過劉寧生仍堅持去年六月從基隆碧砂漁港出發,展開橫越太平洋之旅,希望證明按照中國古法打造的船隻也有能力橫渡太平洋。途中太平公主號經過琉球、日本,並且花了69天橫渡太平洋,抵達美國舊金山和聖地牙哥和夏威夷等地,今年二月中旬才從啟程返航,途經威克島、塞班島和日本那霸。太平公主號原定今天要回到基隆港,可惜昨天的海難結束了她航海生涯,空留遺憾。(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