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蒂破百億 環署擬要求自備菸盒

 / 台北市

  菸害防制法在今年一月上路、但室內全面禁菸的結果、讓很多人跑到戶外吸煙、菸蒂亂丟的情況, 也越來越嚴重,環保署估計、亂丟的菸蒂、多達百億支,為了改善這種情況,環保署正在研擬新規定、可能要求吸菸的民眾自備菸盒、收集菸蒂。

  今年的1月11日,菸害防制法上路,室內全面禁菸,現在癮君子要吞雲吐霧全都得到室外,那抽完的菸頭怎麼處理?

  能夠自備菸蒂盒,或是拿去垃圾桶丟的,畢竟還是少數,看看不管是人行道上、水溝旁,走在路上菸蒂可說是無所不在,環保署估計被亂丟的菸蒂至少上百億支,不但是製造環境髒亂破壞市容,囤積在下水道的菸蒂還會影響排水功能,現在環保署研擬在廢棄物清理法中加入新規定,要抽菸族自備菸蒂盒。

  環保署毒管處處長袁紹英:菸蒂會造成環境上的污染,所以我們已經在評估,透過我們目前現有的法規,能不能對所謂的吸菸的族群要求他必須自己來攜帶所謂攜帶型的菸蒂盒,我們已經在評估。

  除了加強取締,環保署也會請各地方政府在現有公設垃圾筒上、加設菸蒂盒,同時也會在公共場所設置吸煙區並規劃菸蒂桶。吸菸族如果亂丟菸蒂被稽查人員發現,就等著接至少1200到6000元不等的罰單。

(記者冉瑞雯 張國樑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