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不解渴 台東阿美族祈雨

 / 台東縣

  今年梅雨季雨下得特別少,台東成功的阿美族部落,舉辦傳統祈雨儀式,希望趕快下雨。
  
  頭目一聲令下,五名阿美族壯丁扛著竹筒,他們要跑到十多公里外的山上取井水,好讓 這場祈雨祭典順利進行。

  另一邊,族人們要到野外捕捉一種畫眉鳥的幼鳥來當祭品,不過因為保育的關係,現在改用雞和野鴿子來代替。

  接著把捉到的小鳥綁在長長的竹竿上,跟著取水回來的勇士和拿著月桃葉的婦女,一起 在海灘上灑水祈福。

  然後族人們把綁著小鳥的竹竿送到海裡,海灘上的婦女一直吟唱,直到竹竿完全滅頂才 停止,據說,一百年前成功地區的阿美族人用小鳥來祭天祈雨,非常有效。

  阿美族和平部落頭目蔡穩勇:這個鳥淹死了,牠的母鳥會掉眼淚(掉眼淚就代表會下雨)對,會下雨(真的有效嗎)過去一百年前,我聽他們那個八十幾歲的說也是有效。

  這場百年難得一見的阿美族祈雨祭典儀式,因為失傳已久,剛好這幾天梅雨季,但是部落裡的雨量卻不多,於是頭目遵循傳統向上天祈雨,同時也讓族人們能記得,還有這麼古老的祈雨傳統。(記者 章明哲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