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黑面琵鷺 遷徙過程全記錄

 / 台北市

  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全球僅存兩千多隻,公視製作團隊,花了一年半的時間企劃製作,完整拍攝紀錄下黑琵的遷徙過程,人工孵育過程是全球首次揭露,這支紀錄片將於十一號晚上十點在公視頻道播出

  在危險的懸崖峭壁上,黑面琵鷺爸媽趕緊把嘴裡的食物餵給還不會飛的幼鳥,這是公視跨國製作團隊花了一年的時間,所追蹤拍攝到的珍貴畫面。公視黑琵紀錄片攝影梁皆得表示,在一個海島上,牠其實那個小鳥已經離巢了,牠們就大概一天只餵一次兩次而已,小鳥就必須大風大雨來的時候,牠們自己要想辦法去適應。不只捕捉到黑琵爸媽養育下一代的畫面,還第一次記錄到黑琵人工孵育過程,從孵蛋到破殼完整呈現。公視跨國團隊為了完整紀錄黑琵跨國遷徏,跟著黑琵從台灣台南出發走過一萬六千公里,經過五個國家,克服地理環境也跨越政治對立疆界。公視黑琵紀錄片製作人曹琬凌表示,牠飛越了很多政治對立的疆界,無論是南北韓交界的那個三十八度線停戰區,或是中國遼東半島的那個無人小島,那我們要怎麼在牠剛好繁殖的週期,可以進到那些被管制的地方,技術上我們真的必須跟黑琵一起超過國界才可以去的。

  每年十月會來台灣渡冬的黑琵,在春天北返後究竟去了哪裡,又是如何繁殖後代,這支全球首部紀錄片將揭開牠們的神秘面紗。(記者冉瑞雯、陳昌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