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潟湖漸消退 義工攜手來拯救

  台南七股潟湖因為海岸線年年退,面積迅速縮小,因為這裡是全世界黑面琵鷺最大的棲息地,民間志工找來上班族救潟湖,編圍籬檔沙,搶救逐年消失的七股潟湖。

  上午,志工們穿上涉水衣,頂著大陽出海,搭乘竹筏,前往潟湖中的定置漁網漁場,體驗潟湖裡的漁民生活。

  蚵兒是七股潟湖的漁產,但漁獲量的銳減,棲地破壞和物種的消失,已經告訴我們環境惡化已經來臨。

  七股潟湖沙洲變薄變小,政府努力使用木樁、編竹籬定沙、植生、海事固袋、沙腸袋、離岸堤,試圖阻擋沙被風吹走。但是潟湖每年以二、三公尺速度的倒退、消失,還是讓七股漁憂,八十歲阿邊婆帶著大家編竹固沙,做起工來比年輕人還拚命。

  傍晚時分,海風吹拂下,竹枝圍籬在沙灘上交錯排開,把風沙緊緊圍住。這十幾年來潟湖已從1600公頃縮減為1100公頃,如果潟湖消失了,美麗的潟湖景色將成為記憶裡的哀愁。(許中熹 陳香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