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歲月領5千 最快6年後實施

0~18歲月領5千 最快6年後實施 | 華視新聞

何佩蓁 姜竹祥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現在都不想生小孩,去年台灣的新生兒不到20萬,出生率也是全球最低,為了改善少子化問題,內政部規劃最快六年後實施新生兒兒童津貼,出生後每月可以領五千的津貼,領到18歲,但這真的能刺激生育率嗎?

  

走在馬路上愈來愈難看到小朋友,年輕人不愛生孩子,原因很簡單,不是不想生而是擔心養不起,同樣也不領情的還有傅小姐,寶貝女兒是獨生女,雖然也想再添個弟妹,但一個月五千元的津貼夠用嗎?

  經濟壓力壓低了台灣的出生率,過去四十年來就像滑溜梯一樣,一路向下探底,到了去年出生率已經低到歷史新低,全年新生兒不到20萬人,為了救出生率,內政部打算六年後,2015年開辦兒童津貼,新生兒一出生開始領到18歲,每個月領五千元。

  以一年20萬新生兒來算,一年就要花費120億,同樣是政府花大錢搶救出生率,德國兒童津貼月領7600元,學生可以領到25歲,英國只要是長子就能月領3000元,學生可以領到19歲,但歐洲這些國家的津貼補助,對提升出生率也沒什麼效果,看來要如何讓年輕人心甘情願生孩子,政府除了兒童津貼之外,還要有其他配套措施,畢竟生養小孩不是有錢就能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