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正式開放 看見兩岸商機

李文斌 薄懷鄭 報導  / 金門縣

  

2001年1月1號,台灣、金門、馬祖和福建廈門間的「小三通」正式實施,增加兩岸人民交流的便利。不少金門民眾認為,小三通不但為他們節省兩地往返的時間,更大大拓展了商機。

  

接到廈門打來的電話,王先生準備好證件和商品後,立刻開著車趕到碼頭搭船,不到一個小時,他人就抵達了廈門。王先生一面把貨品整齊排到架子上,一邊親切的跟顧客介紹產品。這頭剛處理完畢,他又馬不停蹄趕到另一處攤位送貨,雖然忙的不可開交,可是王先生卻很開心。因為自從兩岸實施小三通後,除了讓他們的業績快速成長,而且現在到廈門接洽業務,不論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和費用,比起以前更是大幅縮短節省許多。2001年1月1號,金門、馬祖和福建廈門間小三通正式啟動,兩岸關係向前邁出一大步。開放小三通後,只要五十分鐘就可以往返金門和廈門之間,所需的費用也只要一千五百塊台幣,大約三百一十一塊人民幣。由於便利性大大增加,因此現在在金門,像王先生藉著小三通路線到廈門做生意或置產的人,不在少數。許多大陸民眾,也藉著小三通到金門觀光旅遊。根據統計八年多來,大陸居民到金門旅遊的人數,已經從剛開放的兩萬人,成長到近百萬人,而且還在持續增加當中。

  由於金廈之間客運量持續攀升,金門港現有設備明顯已不敷當前需要。為了因應日後快速增長的旅客人數,金門港擴建勢在必行。目前水頭港和料羅灣碼頭的改建經費已經通過,還將擴充碼頭旅客通關服務中心,改善通關動線,好讓往來旅客通關更加順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