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4 18:58

【法網專題】民國70年最冷酷殺手! 劉煥榮專殺老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有台灣最冷酷殺手稱號的劉煥榮,也曾經位自己犯的案件後悔。劉煥榮從民國70年開始,連續犯案,殺的全是黑幫角頭老大。

  

  一清掃黑,他逃亡到菲律賓,在這裡他為錢,涉嫌殺害台商陳南光兄弟一家九口滅門,遭列十大槍擊要犯。這起案件,有別以往劉煥榮的犯案專找黑道角頭的模式,在他的自白中,他後悔害死身家清白,無冤無仇的這一家人。

  

  當然儘管後悔,劉煥榮最後還是逃不了法律制裁。被判刑時,他走進刑場,還高舉雙手大喊中華民國萬歲。還說,我對不起國家,對不起社會,他真的是死前有所覺悟嗎。落網後,劉煥榮在獄中,反過來教化受刑人,不少民間社福團體為他請命,希望法外開恩不要判他死刑,但背負14條人命,劉煥榮最終還是槍擊伏法。

  

  劉煥榮喊的不是後悔,而是中華民國萬歲,他,竹聯幫老大哥,劉煥榮,背負5條人命。這裡,純樸的眷村是劉煥榮長大的地方,在家中排行老五的他,小時候很孝順,家境貧困,他幫忙擺攤賣水果,但卻常常被流氓找麻煩,收保護費,水果攤被砸毀,錢也沒賺到。

  劉煥榮下定決心,只有我欺負人,沒有人能欺負我,因此他加入小梅花幫派,開始和黑道搭上線,在賭場圍事,換他收保護費。不過在一次遇上警方查賭,劉煥榮拒捕,他第一次開槍,打傷一名刑警的腿部,也是他第一次,進到監牢。

  關了四個月,但內心外表總是一付不可一世,劉煥榮其實想重新做人。出獄後,他立志當軍職,只是有前科,劉煥榮被列為拒絕往來戶。入伍當兵想為國盡忠,但自願留營,卻沒有他的份。打道回府,想加入國民黨,卻被同伴嘲笑,想走正道,劉煥榮這條路,走不下去。

  這時竹聯幫看上他,劉煥榮開始走上不歸路。為求表現,個性好鬥的他,作風相當兇狠。當時和竹聯幫有過節的大湖幫老大廖龍輝,劉煥榮一句話,一定要他死。在埋伏槍殺廖龍輝時,劉煥榮還能一邊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沒有一點壓力,出奇的冷靜,也成為竹聯幫頭號冷血殺手。

  大坑山練習場打靶,劉煥榮一有空,就會來到這裡打發時間,也讓他練就快狠準的槍法。只是,同個時期,劉煥榮年邁的老父親過世,少了一個長輩約束,劉煥榮變本加厲,變得更兇殘。道上的兄弟,沒人敢招惹他,前後殺死桃園大樹林幫老大楊柏峰,林隆勝,甚至懷疑身邊的兄弟游國麟出賣他,劉煥榮把游國麟雙手砍斷,再帶到山區,以行刑的方式,一槍打死游國麟。

  民國七十年開始,短短五年,劉煥榮犯下四件命案,他,為竹聯幫打出名號,也幫竹聯幫處理棘手問題,只是每當劉煥榮出動,必定會有血腥場面出現,劉煥榮也成為警方十大槍擊要犯。

  民國73年,一清專案,劉煥榮逃亡菲律賓,卻因為錢,涉入台商陳南光兄弟一家九口滅門血案。這是劉煥榮入獄前的最後一個命案,過去劉煥榮殺的是黑道角頭。他說,是江湖恩怨,但對無冤無仇的陳南光一家人,雖然他沒有親自動手,不過卻是他唯一後悔的一個案件。

  台商門血案後,劉煥榮他遠走日本,最後卻因為販毒被捕,遣返回台。劉煥榮返台後,台北,桃園,台中三個法庭到處借提。每回出庭,都是大陣仗,頭戴鋼盔,白色內衣底下穿的是防彈背心。背負五條人命,就算落網,警方也怕他遭到黑道追殺,但相較警方的嚴陣以待,此時的劉煥榮卻一心求死,開庭時,他向法官說,能不能速審速結,更希望法官直接判他死刑,因為他,想贖罪。

  像是看清了自己的所作所為,劉煥榮知道自己罪該萬死,他在獄中寫下他的死囚日記。六本筆記本,洋洋灑灑道盡黑道悲歌,記錄的是他的後悔莫及,在等待判決的日子,他提筆寫書,他也作畫靜心靈,放下了屠刀,筆下的關公,不拿大刀,筆觸細膩,獄方還幫他開了畫展,43幅創作,賣出所得,劉煥榮全捐給慈善機構。

 

  就像他在牢裡常寫的一句話,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己百年身,劉煥榮在牢裡大徹大悟,但遲來的懺悔,也無法洗清一身的罪惡,民國82年3月23號,死刑定讞,劉煥榮想減輕自己的罪行,最後能夠做的也只有捐出器官,只是伏法前的良心譴責,也無法抺去他沾滿血的雙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