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1 06:15

直航機票太貴 華航長榮挨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兩家航空公司龍頭-華航和長榮兩岸直航機票太貴,被公平會重罰。公平會認定兩大航空公司,操控兩岸直航機票,觸犯"限制競爭行為",導致民眾買不到便宜的機票,違反公平競爭原則,重罰華航2千萬、長榮航空1千2百萬元。

  華航飛機首度降落大陸的機場,空服人員走下機展開兩岸直航的新紀元,同樣接下直航重擔的還有長榮航空,兩岸直航之後,台灣直航市場成了旅遊熱門,直航市場這塊大餅,長榮航空和中華航空就佔掉五成。兩岸航空熱絡,票價也跟水漲船高,很多民眾曾抱怨機票太貴了。雖然多次傳出調降機票,不過公平會認為,根本沒有真的調降。

  公平會表示,華航與長榮在兩岸直航機票商品上,給旅行社的後退金壓縮到只有150元,和其他國際航線高達700元的後退金相比,真的差太多,這也間接導致旅行社降價空間有限,嚴重扭曲兩岸航空市場的競爭機制。

  例如,去年華航和長榮宣布直航票價降價,不過兩家公司以調整經濟艙的各類票價供應比例,貴的機位比例調高,便宜的機位比例調低,民眾被迫買貴的機位引發民怨。公平會因此認定華航和長榮,欺騙消費者,決定開罰,不過兩家航空公司出面喊冤,票價是照市場機制制定,將提出行政救濟自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