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5 12:00

助智能障礙者 富商捐款蓋教養院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新竹市

  新竹香園教養院,創辦人是今年高齡92歲的蔡永勳,30年前他母親還在世的時候,看到很多心智障礙者的家庭悲歌,成天都在苦思如何幫助這些家庭,為了幫母親圓夢,年輕時是叱吒商場的蔡永勳,捐出一億元蓋了教養院,後來為了收養更多的院生,又再拿出1.6億,蓋了分院,但20多年來都是靠著創辦人和弟弟,四處奔走籌募資金,如今蔡永勳和弟弟年事已高,香園和院生的未來,需要大家的愛心接力。

  她是今年16歲的采芬,來到香園教養院已經4年,中度智能障礙的她自從來到這,就再也沒見過爸爸媽媽,想起對爸媽濃濃的思念,忍不住化成了兩行淚。一樣在這裡生活和自食其力的,還有今年18歲的嘉衛,從小和阿嬤相依為命的他,總是心心念念要孝順最愛的阿嬤,遺憾的是,我們採訪後沒幾天,嘉衛的阿嬤不幸過世了,從此以後,這裡也成了嘉衛唯一個家。

  這個家園的幕後推手,就是他,今年已經高齡92歲的創辦人蔡永勳,蔡永勳年輕時做成衣起家,他的母親還在世時總是擔心其中一個智能障礙的孫子,往後沒人照顧,又看到許多心智障礙的家庭悲歌,痛心不已,為了讓媽媽不再成日煩惱,1988年蔡永勳慷慨解囊捐出六千坪土地和一億元積蓄,創建了香園教養院,只是,教養院龐大的日常開銷和人事成本,一年起碼兩千萬,過去多年來,都是靠著蔡家兄弟四處奔走才勉強撐到現在,只是現在蔡永勳和蔡永興年事已高,未來的香園,誰也沒有把握。

  走過26個年頭,香園成功幫助了許多心智障礙的家庭,走出困境,只是光靠他們自己力量,這份愛也終將無以為繼,只希望社會大眾能夠盡一分心力,讓蔡家兄弟的孝心和愛心可以接力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