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 19:42

爭千億家產 南部最大地主鬩牆

邱君萍 張國聖 報導  / 高雄市

  說到南台灣最大的地主,就是號稱南霸天的陳中和後代的陳家,在高雄可以說有一半的土地都他們的。為了管理這些地產,陳家成立了一間「南和興產公司」,把每月租地的收入分給陳啟川五房夫人生下的子女們。只是,現在卻傳出因為五房子女兄弟鬩牆:大房二房四房和五房的子女代表把持有的58%的股權賣給了外資公司;千億家產的爭奪內鬨因此浮上檯面。

  擁有海港、河、山的高雄,土地面積將近三平方公里,這其中將近一半的土地是這個大家族擁有:陳中和後代陳氏家族,擁有的土地之多被號稱為南霸天。之所以能夠擁有這麼多的土地,得追溯到日據時期:陳中和靠著良好的政商關係,經營糖米油貿易而致富。接著開始購買一筆又一比的土地,這些土地也造福了後代子孫。後來陳中和第六個兒子陳啟川,為了要管理龐大的土地資產,成立了「南和興產公司」,這間公司就持有了12萬坪土地,總市值約將近千億元。

  南和興產公司管理的就是把每月收的租金,平分給陳啟川所娶的五房子女們,然而一直和平相處的幾房子女卻也為錢、為權起了嫌隙。大房代表陳田植和二房四房五房代表們,把所持有的南和興產公司58%的股權賣給了外資「亞太置地公司」;這一來三房代表陳田圃形同被孤立,股權只剩下42%。兄弟鬩牆賣祖產,這會不會讓陳家的土地一點一滴被外資滲透收購?老高雄人搖頭也遺憾,富可敵國又低調的陳氏家族,這兄弟之爭會不會讓陳家在高雄因此拔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