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6 13:02

發現抑癌基因 肝癌治癒率大增

羅立芸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和陽明大學等機構,所組成的台灣團隊,十年磨一劍,發現了抑癌基因,調控癌症生長的全新機制!這項發現,將會對肝癌風險評估和早期偵測,發揮巨大功效!也就是說,可以根據染色體檢測,發現自己有多大的機率罹患肝癌,也有助於發展肝癌的個人化醫療,治癒率也將大大提升。

好萊塢影星安潔莉娜裘莉,因為檢測出自己有乳癌基因,決定接受預防性雙乳切除手術,不但掀起基因檢測風潮,基因檢測對於癌症預防的貢獻,也被廣為討論,但台灣的研究團隊不讓國外研究專美於前,由國家衛生研究院陽明大學等研究人員,組成的肝癌研究團隊,歷經10年努力,終於找到和肝癌有關的「抑癌基因」,在3個抑癌基因當中,其中的DKK2基因,特別引起團隊的注意。

這個可以調控細胞生長的基因,可能會被癌細胞,篩選對偶基因啟動區域的過程所影響,無法發揮原有的抑制癌症功能,導致癌細胞生長不受控制,進而引發肝癌,透過晶片檢測,基因體不穩定的區域,再進行分析,就能評估罹患肝癌的風險,就算已經發病,還能進行「精準醫療」,醫師能夠根據每位病患的狀況,提供個人化醫療,也能降低測試有效用藥的次數,減少健保支出,這項研究成果,在5月20號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代表台灣對癌症遺傳學,做出重大貢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