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紐外長離台 堅稱建交無金錢交易

張豐耀 張其強 張白波 李儒林 張良信 報導

  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宣布辭職後,巴國外交部長亞基今天強調,和台灣建交是一項不會改變的承諾,但對於是不是曾經希望透過與台灣建交,爭取一筆總額超過二十三億美元的援助,亞基則是不予評論;而外交部長胡志強說,就算是邦交生變,但至少也讓國際間看到我們的活動力,知道中華民國不是政治植物人。

  不像建交時的大場面,巴紐外長亞基下午走得有點冷清。雖然,離開前他還保證建交,絕對沒有牽涉任何的金錢交易,但當有人出示了一份蓋有巴國外交部官印的文件,明白的列出了總金額高達美金二十三點五億的希望援助清單時,他的表情很尷尬。

  就在外長亞基匆匆離開的同時,已經宣布辭職的總理史凱特也正式的遞出了辭呈。雖然往後的邦交究竟能不能維持,還得看巴國新內閣的決定,但行政院長蕭萬長在院會以「廣結善緣」公開支持了外交部的決定,而胡志強自己也認為,不管結果如何,至少是爭取了該有的國際空間。

  誰是搗亂的國家,胡志強沒有明說,不過,從刻意讓建交的消息曝光,澳洲就一直是反對建交的幕後黑手,根據了解,外交部已經計劃將目前向澳洲採購的部份物資原料,在邦交優先的考量下,改向這些包括巴紐在內的友邦購買。(張豐耀、張其強、張白波、李儒林、張良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