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牆塌20年 美德俄前領袖聚首

劉秀瓊 報導

  11月9日是德國柏林圍牆(Berlin Wall / Berliner Mauer)倒塌二十周年紀念日,促成德國統一的美國、德國及俄羅斯三位領袖,提前在德國首都柏林為紀念活動揭開序幕。

  在悠揚的樂聲當中,當年聯手促成圍牆倒塌的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德國前總理柯爾(Helmut Kohl)以及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三大巨頭,再度在柏林齊聚一堂,共同見證歷史。

  回顧當年,1989年11月9日當晚,東、西德民眾情緒幾乎沸騰,大家紛紛擠到圍牆邊,等待這一刻;還有人迫不及待拿起釘捶,敲打圍牆。邊界開放的那一剎那,第一部來自東德的汽車通過檢查哨,西德民眾興奮的敲打車子。二十年了,這位當年繞道匈牙利投奔自由的東德民眾回想過去,還感到不可置信。

  1961年東德政府興建柏林圍牆時,許多嚮往自由的東德人士用盡各種方式跨過柏林圍牆到西德投奔自由,有人爬牆、有的挖地道偷渡。碉堡與地道,現在改建成博物館或商店,圍牆所在地也改建成為現代化的公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