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計劃 打造最大天文望遠鏡

陳羽珊 編譯  / 中國

  想要和外星人大三類接觸嗎?現在地球人有了秘密武器。目前在大陸貴州平塘縣,有一座被稱為「天眼」的球面電波望遠鏡正在製造當中。這個「超級天眼」口徑達500公尺,大約是30個足球場的接收面積,是目前全球建構中口徑最大、最具威力的天文設備。

  白色鋼樑圍起一個碗狀的大圓圈,這就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球面電波望遠鏡,被稱為「天眼」。天眼就像一隻巨大的耳朵,能聽到來自宇宙深處的電子波訊號。目前工人們正在組裝反射面板,總數4450個面板,將拼出25萬平方公尺、約30個足球場大的接收面積。電波望遠鏡通過波的聚焦,把信號匯集到一點上,可觀測特殊的天體,或推測早期宇宙的樣子,幸運的話,還可能找到宇宙其他生命體。

  天眼預計在2016年完工,啟用後,將投入星際物質結構,搜索地球以外生命等工作,可提高衛星數據接收能力100倍,也確保大陸在未來數十年間,在天文領域的重要地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