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8 17:01

世衛:禽畜打抗生素 恐助長無藥醫"超級細菌"

世衛:禽畜打抗生素 恐助長無藥醫"超級細菌"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7日對外呼籲,農牧民和食品行業,應該停止例行使用抗生素,促進健康動物生長和預防疾病,因為那樣的做法,會助長具危險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增添人類感染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有些國家畜牧業,在飼養動物上使用的抗生素藥物的比重,幾乎高達80%,強調業者應該在同一批飼養的動物中,發現確診感染病例的情況下,才能對其他健康動物使用抗生素來預防感染。如可能,甚至該對感染動物檢測後,再對症下藥選擇最有效的抗生素。

世衛對外做出呼籲後,英媒表示,停用抗生素,將讓禽畜業承擔損失利益的風險,恐遭反彈。但世衛強調,對動物使用抗生素,會使抗藥性疾病增加,最終恐怕連終極藥物,都無法治療病症,認為「保障人類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世衛表示,這樣的警告與呼籲,是依據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行星健康》(Lancet Planetary Health)發表的研究,其中指出,限制飼場使用抗生素,最多可讓禽畜體內有抗藥性的病菌減少39%。(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