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 05:55

【華視起床號】茲卡擴散 美洲恐4百萬人感染 世衛籲各國防治

【華視起床號】茲卡擴散 美洲恐4百萬人感染 世衛籲各國防治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世界衛生組織今(29日)天宣布成立緊急委員會,輔導各國面對已襲擊23個國家的茲卡病毒(Zica)。世衛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說,病毒正以爆發性方式傳播,美洲地區病例可達4百萬宗,國際衛生條例緊急委員會(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 Emergency Committee)將在2月1日召開,決定是否將茲卡病毒升至全球警戒。

世衛組織(WHO)擔心單單美洲地區將出現3百萬到4百萬宗病例,其中150萬例應該會發生在巴西。目前巴西已記錄超過4千宗疑似茲卡病毒的通報病例。而美國衛生官員今天也表示,美國本土1年來已出現31個感染茲卡病毒(Zika)病例,加拿大衛生當局也宣布有3名國民出國後感染了這種病毒,顯示目前肆虐南美洲的疫情已擴散至北美。

據(WHO)分析與傳染病部門指出,處理茲卡病毒傳播問題的緊急度高,各國不可以坐視,因為流行病將擴散至美洲以外的國家。而聖嬰現象為全球廣大範圍帶來雨水和酷熱,也將助長疾病擴散。此外,因茲卡病毒源自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其他洲的居民對病毒的免疫力較低。

茲卡病毒主要由登革熱病媒蚊埃及斑蚊傳播,症狀包括發燒、皮膚發疹、搔癢、肌肉痠痛和眼睛紅腫,3至7天後症狀自動消失。但茲卡症狀較登革熱輕微,約80%的人不會出現症狀,所以很難知道是否感染病毒。目前尚無針對疾病的預防針或特殊治療。如同登革熱,病人應避免使用阿司匹靈,以免提高出血風險。(圖片:路透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