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亞洲蔓延 專家憂人傳人

蕭彤雯 許永聰 報導  / 台北市

  禽流感疫情在亞洲快速蔓延,雖然到目前為止,都還只是【鳥傳給人】,還沒有演變成【人傳染給人】,但專家學者卻相當憂心。因為禽流感病毒,很有可能和人類的【流行性感冒】病毒結合,一旦發生,人類將毫無抵抗力,而且會爆發大規模傳染。西元1957和1968年都曾發生類似狀況,死亡人數達到數百萬。

  從香港、日本、韓國直到越南,殺雞動作不斷,禽流感真的得全面防堵,因為到目前為止,雖然只傳出越南有三人死亡,但現在的傳染模式僅限於鳥傳人,一旦變成人跟人也會互相傳染,就不得了了。

  感染科專家指出,病毒本身變種還不是最值得擔心的,因為那需要好幾年的時間,眼前最需要憂慮的,是禽流感病毒只要和人的流感病毒結合,就會爆發大規模人的感染簡單的說,人的病毒和鳥的病毒會在豬身上重組,變成一隻新的病毒,再傳給人,而毫無抵抗力的人類,就會爆發大流行。

  1957和1968年,都曾因為這樣,造成全球數百萬人死亡。目前當務之急除了防堵禽流感在禽鳥間蔓延,來往日韓港等地的人也要注意,雖然病毒經過高溫就無法生存,吃煮熟的雞肉照理說是沒問題,但無法保證處理過程中不會污染,尤其是強調現宰現煮的餐廳,因此到禽流感疫區旅遊,不必恐慌,但的確要多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