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下搞藝術 巧手形塑玻璃

 / 新竹縣

  新竹有一位玻璃達人蔡松平,三十多年來,他每天站在一千三百度高溫、悶熱的窯爐前工作,一點也不覺得辛苦,流動的玻璃液體經由他的巧手和創意,化為各式各樣的玻璃工藝。

  從坩堝裡拿出燒得紅通通的玻璃,靠著一張嘴以及一根玻璃棒,蔡松平輕輕鬆鬆就吹出一個完整個玻璃圓形。趁著玻璃還熱騰騰可以塑形,用剪刀迅速的劃幾下,再黏上尾巴,原本圓滾滾的玻璃馬上變成一隻可愛的小老鼠。別看蔡松平做起來好像很簡單,為了要完成這麼一個美麗作品,不但得耐著高溫站在一千五百度高溫的坩堝前工作,還要不停的轉動手中的玻璃棒。剛剛還像麥芽糖一樣黏稠的玻璃,經過蔡松平的巧手配合地心引力,一下變長,一下變圓,經由火焰的溫度變化,玻璃就很聽話的讓蔡松平要它變成怎樣就怎樣,而且這種創作還會上癮!

  這一上癮,就是卅個年頭過去了,各式各樣的成品一個接著一個,從柔軟的玻璃漿創造出來的。要能夠在一千五百度的高溫前玩出千變萬化的花樣,只有樂在其中的玻璃達人才辦得到。(記者莊明憲、戴君恬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