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製造不含鹼 手工肥皂受歡迎

  天然ㄟ最好,華視新聞關心您的健康。今天帶您來看看充滿濃厚古早味的有機手工肥皂,在台北縣三峽有一家做肥皂五十年歷史的茶山房,堅持用傳統煮法製作天然不含鹼的肥皂,味道香,洗完也不乾澀。

  清脆的搖鈴聲,沿街叫賣,在三峽磚紅色的老街上,出現一陣騷動,這個年輕人肩上挑的扁擔,裡頭賣的就是茶摳,一塊一塊四四方方,都是充滿濃厚古早味的手工肥皂。我們來到這個老肥皂廠,煮一鍋肥皂原來就像熬煮一鍋綿密的粥,首先要加入強鹼跟油,讓酸鹼中合,達到皂化,這是老一代傳承下來的特殊手法。早期沒有試紙,因此創辦人義財老先生,都靠舌頭試酸鹼。

  祖傳肥皂一直傳到第三代,更添加了天然素材,像是賣的最好的綠茶皂,成分有碧螺春綠茶、艾草、薄荷,強調清潔效果,至於珍珠桂花肥皂,則添加漢方珍珠粉,幫助乾性肌膚保持水分,再看看清新柑橘肥皂,添加了檸檬、柳丁、橘子,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洗完香香不乾澀,至於加了椰子油和橄欖油製成的衣物皂,可以拿來洗衣服、洗碗,完全都是純天然成分。

  五十年歷史的家傳肥皂,注入新創意,研發出天然素材的有氧活皂,這些肥皂沒有瑰麗鮮豔的色彩,但用起來都很實在。(記者陳美喬 吳育勛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