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後新生 中寮村打造有機家園

  天然的最好,華視新聞關心您的健康!今天要帶您到南投中寮和興村,歷經921地震後村民體認到大自然的力量,重新打造有機家園,栽種了五十多種有機蔬菜水果,自給自足之外還能補助學校營養午餐,來看看他們如何走過災難開創新未來!

  又大又肥的胡瓜,新鮮採下,村民好開心,臉上滿是豐收喜悅,一大片菜園,底下雜草叢生,上頭懸掛的全是有機瓜,就算被蟲吃掉一半品質還是很好,他們要採收的不只是大到驚人的胡瓜,隔壁的百香果田,也要成熟了。

  沒灑農藥,當場剝開吃了起來,中寮鄉和興村的村民生活好忙碌,才休息一下,又坐上貨車,沿路看得到的、摸得到的,都是他們合力栽種的蔬菜水果,換到南瓜田,有人拿布袋忙採收,有人施肥,有機栽種的面積倒底多大呢,從上往下看,有35公頃。這片山林曾經在921地震毀於一旦,村民把農地捐出來,大家同心協力呵護它,看看池塘裡滿滿的原生種魚。

  和興村村民合力打造的難得的有機家園,來到廚房,特製的有機料理帶來觀光人潮,他們將賺來的錢捐給學校作營養午餐費。砍下的檳榔樹蓋成房子,中寮曾經面臨遷村,不過村民用自己的力量轉型,也靠著有機開創新的未來。(記者詹季燁 史恩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