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人愛吃魚 血液含汞量高

 / 台北市

  吃魚小心汞中毒,成大針對台灣八個漁港居民進行調查,結果蘇澳鎮民血液中「汞」含量最高,因為他們愛吃大型的「掠食性」魚類,像是鯊魚尾魚等等,因為這些大魚的吃掉的小魚也都含汞,才會造成最後下的人類,等於吃下所有累積的重金屬。

  成大針對台灣八個主要漁獲鄉鎮市區居民做血液抽樣調查, 發現宜蘭蘇澳居民血液汞含量最高,其次為高市旗津、宜蘭羅東。另外高雄市新興區、台北淡水板橋、彰化大村跟芳苑也名列其中,根據研究,人體累積過多的汞,會導致慢性重金屬中毒,形成神經病變,甚至可能會生下畸胎。

  受到全球污染和暖化越來越嚴重的影響,海洋生態遭到破壞,造成深海魚本身重金屬殘留體內,經由食物鏈終結者的人類補食之後,等於把汞吃下肚,大型的掠食性魚類含汞量較高,以油魚和鰹魚來說,每個月吃超過四百五十四公克,鮪魚和旗魚超過兩百二十七公克,鯊魚和黑鮪魚超過一百一十三公克,大約是七、八片的生魚片,都容易汞過量殘留,也造成腎臟負擔,因此最好還是避免吃進過多深海魚,以免危害健康。(記者黃琦涵、林國煌、黃韻玲、張國聖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