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鯊逆流返家 場面壯觀

 / 台東縣

  在台東,每到夏天,沿海就會出現成千上萬的日本禿頭鯊從大海洄游,要逆流而上,場面非常壯觀,只不過人工攔沙壩,讓小魚的回鄉之路死傷慘重,生態學者希望可以搭魚梯,幫牠們早點回家!

  成千上萬身長大約只有一公分的日本禿頭鯊幼苗,為了趕在溪水未退之前溯溪回知本溪上游,這幾天無懼烈日罩頂,有的靠著腹部小小的吸盤攀岩而上,有的飛躍在激流上努力逆流而上,越過知本溫泉區附近的四個攔砂壩要回媽媽的故鄉,豐沛的生命力及壯觀的自然生態,蔚為奇觀。

  不過因為人工攔沙壩形成高低落差,多數的禿頭鯊游不上去,力竭而死,不少愛護生態的環保團體為禿頭鯊請命,希望可以搭魚梯讓日本禿頭鯊找到回家的路。

  這奮力向上游的日本禿頭鯊,可不是日本魚,而是台灣原生魚種,因為長大之後頭部真的非常像和尚一樣的光頭樣,所以就被冠上禿頭鯊的名字,也被原住民朋友暱稱為月亮的子孫,有禿頭鯊出現的溪流代表水質乾淨,當地居民希望好好保存這罕見的自然奇觀,以生態觀光的方式,讓東海岸秀姑巒溪旅遊多一個欣賞景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