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超難考 錄取率僅5%

 / 台北市

  數字看台灣,華視新聞帶您看見台灣生活表情,生活中很多數字背後都有不同的意義,很多人羨慕公務人員的鐵飯碗,只要高普考過關,起薪就比上班族要高出一、兩萬。不過你知道台灣現在高普考有多難嗎?平均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五,很多人在補習班補了好幾年,一邊工作一邊讀書,還是考不到。

  老師努力開講,同學拚命抄筆記畫重點,仔細看這些同學,有的有白頭髮,有的戴著老花眼鏡,全班一半以上的同學都是上班族,每天下班後來補習,就是希望能擠公務人員窄門,或是至少多拿幾張證照。

  年紀大了記憶力不如學生時代,想考上,至少得熟讀完這一大落講義,像是這位上班族,每天從中壢搭車到台北補習,苦熬第三年了,去年只差零點六分,飲恨落榜。

  滿街高普考補習班林立,不用招生學員就一大堆,就連大學生還沒畢業,就開始準備了。

  看一看高考錄取率,十年前高考錄取率不到百分之四,三萬四千人搶一千三百多個工作,民國九十一年更只有百分之二點三九,兩萬四千多人搶六百五十二個工作,後來雖然稍微提高一點點,但去年錄取率也只有百分之八點四,不過只要能考上,起薪就有四萬兩千零五十元。

  普考考的人更多,十年前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二點五,四萬多人只有一千零三十三人考得上,民國九十一年更創下新低百分之一點六九,一百人中不到兩個人能夠上榜,一直到現在錄取率都沒有超過百分之五,競爭有夠激烈,但只要考得上,月薪就有三萬五千兩百元,不但收入穩定,工作有保障,退休還能領退休金。

  只是僧多粥少,每次這樣的全國大考試,九成以上的人都只是來陪榜當炮灰的。(記者何佩蓁 黃敏惠 戴榮賢 陳君豪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