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水牛能走!專屬步道保障安全

 / 花蓮縣

  您知道牛也有自己的道路嗎?花蓮新社部落加路蘭溪如今在地主與水保局的合作下完成全國目前唯一的一個水牛步道。為何會有這樣的水牛步道?其實也有一個故事。

  花蓮豐濱鄉新社村的加路蘭溪,這並不是所謂的大河,青山綠水風景十分宜人。只見一頭水牛在主人的帶領下慢慢的前進。一旁的溪流經過了整治呈現出不一樣的景象。其中一個構造也吸引大家的注意。河道的兩旁有一個平緩的混凝土結構。這就是全國唯一的一條水牛步道。怎麼會花錢為水牛蓋步道?牛先生從小居住在這裡。以前他都會帶牛放牧在這一塊區域。只是每逢颱風大雨帶來洪水總會造成水牛被沖走。這一次他決定將地捐出來交給水保局整治。
  
  這一條步道有平緩的坡度。牛可以自己利用這一個坡道進入溪中。步道旁有一個平緩的水池,這裡就是水牛的喝水洗澡地區,當大雨帶來洪水時。水牛也有可以離開的步道。

  除了水牛可以走的步道。溪流的生態當然也要保護。想要溯溪的魚類不在會被阻擋在人造的水壩前了。整治過後的路蘭溪,除了可以看見水牛在山坡大草皮上吃草之外,還有水質清澈,溪中有許多洄游性生物如鰕虎、塘鱧、溪鱧、長臂蝦及匙指蝦等,成為附近小學最佳的戶外教學。

  經過工程後,這裡已經呈現不同的溪流風貌,結合水牛放牧區打造的牛道,讓視野景觀更豐富,遊客可以沿著賞牛步道,近距離觀察和體驗生態的多樣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