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新"生機"! 新藥轉成慢性病

 / 台北市

  如果癌症不再是絕症,而成為像高血壓這樣的慢性病,癌症病患的人生,將會完全不同!國內癌症研究又有新進展,中研院院士楊泮池的研究團隊,經過七年研究,找出了一個可能致癌的基因和它轉移的路徑,現在已開始研發新藥。

  前法務部長陳定南,三年前罹患肺腺癌、從發病到病逝,才短短半年,還有知名的舞蹈家羅曼菲,發現罹患肺腺癌時、已經到了第三期,結果51歲 就離開人間。癌症真的是無藥可醫的絕症嗎?中研院院士楊泮池和他的研究團隊,經過七年研究,終於揭開癌細胞轉移的大祕密,關鍵就是一個叫做p53的基因,發生突變。

  一個正常人體內的p53基因,它的下游分子MDM2結合,可以控制這個會導致癌細胞轉移的 slug蛋白質。一旦p53發生突變、數量變少,無法和MDM2結合,slug數量將不受控制地增加,導致癌細胞更容易轉移。這個重大發現,將有助於研發,控制癌症的新藥。

  只要癌細胞不擴散不轉移、而像慢性病一樣,吃藥就能控制病情,以後的癌症病患、至少不用擔心死神突然上門,活在倒數計時的恐懼中。(記者 謝安安 賴文忠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