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腸病毒疫苗奶 未來將量產

 / 台北市

  多喝水,更要多洗手。先來看到腸病毒疫情,越來越嚴重,全台累計已經有一百七十六例重症,創十年新高,中興大學花了四年時間,獨步全球,從小老鼠身上取出含有腸病毒抗原的乳汁,動物試驗已經成,現在就等通過人體試驗後,口服疫苗就可以全面量產。

  對抗腸病毒不再只是洗洗手,新利器就是這個,腸病毒疫苗奶,研發的是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的團隊,她們花了四年時間,總算找到毒性最強的腸病毒外鞘蛋白基因,透過精密儀器,注射到老鼠卵中,等老鼠長大懷孕生產,分泌的乳汁就含有腸病毒抗原。慢慢取出母老鼠乳汁,實驗證實小老鼠喝奶後,會產生抗體,就算感染腸毒,保護力達九成。

  腸病毒疫苗奶透過基因轉殖模式,全球首創,發表在國際期刊引起重視,只不過如何轉移到人體試驗,需要克服技術上困難,未來一旦成功,就會生產成口服疫苗,將是對抗腸病毒的一大突破。(記者詹季燁、林志輝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