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劑含"乙醯氨酚" 過量恐致命

綜合報導

  

還要提醒止痛藥真的不能隨便亂吃,因為止痛劑裡,含有一種叫做「乙醯氨酚」的成分,吃太多可能會導致肝衰竭,甚至送命。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就強烈建議,民眾應該減少劑量比較安全。

  

市售的止痛劑、感冒藥林林總總,其中大多含有一種叫做「乙醯氨酚」的鎮痛解熱劑,它可以有效止痛、退燒。像普拿疼、腦新、泰諾這些大廠牌的止痛成藥,都含有這種成分。它對解除疼痛非常有效,只要劑量正常,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

  不過由於很多人常常會同時服用好幾種止痛劑,或是一天吃好幾次,因此不知不覺就會超過劑量。這不但會導致身體不舒服,嚴重的話還會因為肝衰竭而死。像這位瑪格麗特,因為有偏頭痛的毛病,一天總要吃好幾次止痛劑,吃了十年吃到必須換肝。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建議是,一天的劑量不要超過四千毫克,這樣才能有效止痛又能保住健康。記者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