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拿藥自費?衛生署否認

 / 台北市

健保財務亮紅燈,壓力沉重,傳出了健保打算要限縮門診感冒藥給付,未來三至六十歲民眾感冒拿藥得自費,不過今天衛生署證重否認,絕對沒有這樣的方案,因為這種牽涉到修法,而且民眾對於感冒的自我照顧能,還沒有成熟到可以來推動,所以不可能行得通。

國內一年內民眾到醫院看感冒,總計有八千萬診次,花健保財務兩百億元新台幣,最近卻傳出, 為了救健保財務,衛生署打算要限縮門診感冒藥給付,三歲到六十歲民眾,看感冒拿藥得要自費,這樣的說法,立刻遭到衛生署嚴正澄清,強調沒有這樣的方案。

事實上,早在去年中,健保局喊出要砍一千兩百項指示用藥的健保給付,就包括了感冒退燒藥,阿斯匹靈,普拿疼等,都打算不給付,但也迫於社會壓力,到現在都沒有實施,醫師提醒民眾,生病了自己買藥吃,最好要照包裝上處方來服用,尤其固定吃藥慢性病患,吃不同種藥要間隔,可別一次全吃了。

國內的社區藥局和家庭醫師制度不健全,加上民眾的用藥知識也不夠,要眾感冒,自己買藥來吃,實在不可能,反而有風險,民間團體認為,政府應該先強化專業藥師的功能,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再來談藥品自費,才是可行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