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 12月還會有颱風!

林仙怡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到了12月可能還會有颱風,世界各大氣象組織的觀察,聖嬰現象讓海水溫度升高,今年到12月都還有機會出現颱風,罕見的12月颱五年前,中颱南瑪都從屏東登陸,造成2死2失蹤,也是目前記錄中唯一在12月侵颱台灣的颱風。

  狂風暴雨,連汽車都被洪水淹沒,這是五年前南瑪都颱風侵襲台灣的恐怖景象,這個颱風來得非常意外,因為當時已經進入12月,卻還有颱風報到,而且南瑪都還是從關島東南方海面一路殺過來,12月4號從屏東登陸,橫掃台灣造成兩死兩失蹤的災情,也成為史上唯一一個在12月侵台的颱風,今年有沒有可能打破紀錄?

  世界各大氣象組織都觀察到過去三個月海溫都偏高,從六月開始,海溫已經高於0.5的平均值,七月八月繼續攀高,如果一直維持到11月,就確定形成聖嬰現象,有利颱風發展。聖嬰現象讓西太平洋的風向,從東風轉為西風,東太平洋海水受熱,水溫偏高讓颱風更容易形成,如果一路聚集水氣,往西方移動,靠近台灣時威力就會更強,專家保守預估,今年颱風季極有可能會延長到12月,但是會不會侵台,還得看聖嬰現象,到底有多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