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居死因榜首 化療新藥納健保

曾馨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資深藝人文英罹患肺癌離世,從檢查出病因到生命結束才短短半年,國內去年有38000多人死於癌症,從九月一日開始正式把最新型的肺癌化療藥愛寧達納入健保。

  

再怎麼捨不得,演藝圈裡人緣最好的長青樹文英,還是敵不過肺癌的折磨離開人世,其實在國內和文英一樣死於癌症的人為數不少,根據衛生署統計,癌症連續27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光是去年癌症死亡就有38913人,平均13分30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癌症的第一名是肺癌,得病時根本不會痛,也沒有任何症狀,等到發現時已經很嚴重。

  一旦身上有癌細胞,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像55歲的邱麗華就是和朋友一道去檢查,及早發現還來得及治療的幸運兒,但治療過程還是很折磨人,不過邱麗華沒有放棄,樂觀對抗癌症的還有副總統蕭萬長、樞機主教單國璽及知名藝人孫越。

  其實預防重於治療,根據調查,有10種人最容易被癌症盯上,那就是肥胖、不運動、飲食油膩、愛吃肉卻少吃蔬果、抽菸、吃檳榔、大量飲酒、重口味愛吃鹹、愛吃醃漬品、壓力大或容易焦慮憂煩的人。想要癌不上身並不難,改變生活習慣就可以減低罹癌機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