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現早治療? 美研究誤診率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過美國最新研究卻發現,醫生經常讓病人做了太多不必要的檢查,甚至讓病人以為自己得了絕症,飽受不必要的焦慮與折磨,其中乳癌和前列腺癌最容易誤診。

  

醫生常教導婦女可以定期自我檢查乳房,看看是不是有異常腫塊,不過美國最新研究卻發現,這樣的檢查非常不精確,因為每一萬個接受觸診的婦女當中,只有4人確定真的罹患乳癌,但有高達219人其實正常,卻被告知得了乳癌,因此必須接受不必要的切片檢查,飽受焦慮與折磨。

  而在男性最常見的前列腺癌更是離譜,研究指出,雖然20年來已經有上百萬人被診斷罹患前線列癌,但其中絕大多數可能也都是誤診,因為前列腺癌的早期篩檢,並沒有辦法判別所檢查出的癌細胞是不是足以致命,很多人可能因此忍受了許多不必要的治療。

  檢查可能不是百分之百準確,最佳保健之道,還是從日常生活做起,像專家就建議,婦女朋友只要保持正常體重,不要飲酒過量,而且最好能夠親自哺乳,就能大大降低乳癌罹患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