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品蟹戰! 海水淡水各有風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又到了吃秋蟹的季節,台灣的大閘蟹分成淡水和海水,兩種養殖方式,到底差別在哪兒呢?海水大閘蟹蟹膏偏紅,帶點海草的香甜味,肉質也不一樣,海水蟹比較Q有彈性,淡水蟹比較軟嫩。

  剛清蒸好的大閘蟹,光看樣子就讓人手癢,迫不及待剝開蟹身,哇!滿滿的蟹膏,呈現半凝固狀,嘴巴不閉緊口水會流下來。九月正是大閘蟹最肥美的季節,來到苗栗通霄,海水養殖的大閘蟹,隨便一撈,一隻隻活繃亂跳。海水養蟹要養兩年才能收成,再到雲林古坑,這裡淡水養殖的大閘蟹,養十個月就可以這麼大隻。

海水淡水大閘蟹搶市比一比,先比重量,海水蟹平均一隻有四兩重;淡水蟹三點五兩到四兩,價格則是不相上下,一隻平均四百塊,不過口感可就有差了。

海水大閘蟹蟹膏明顯偏紅,嚐起來濃郁,淡水大閘蟹蟹膏是鮮黃色,吃起來回甘。海水蟹肉質比較Q有彈性,淡水蟹比較軟嫩,海水蟹還多了一點海草味,吃海水蟹的饕客這樣形容,淡水蟹也有擁護者。

各人喜好不同,但烹煮卻有相同的訣竅,專家說,一定要先把大閘蟹放冰箱,等於是讓它麻醉再下鍋。這樣大閘蟹才不會受到驚嚇,蟹膏也才不會變得比較難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