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恩重創北台 單日雨量1136毫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說到秋颱琳恩,芭瑪颱風的行徑路線,就非常類似這個二十二年前釀災的強颱,當年琳恩颱風一步都沒有踏上台灣,就讓整個大台北,內湖、南港、汐止全部淹沒,陽明山單日雨量一千一百三十六毫米,更是打破當年的氣象紀錄,這次芭瑪的豪雨威力,千萬不能輕忽。

  發黃的歷史畫面,是台北人心中永遠的痛,內湖路一段這一家七口爸爸還穿著睡褲,牽著一家大小無助的站在平房屋頂上,等待救援,基隆河受不了琳恩豪雨下個不停,一夜潰堤,就連松山機場都淹水,一架架飛機就這麼泡在水中,旁邊的濱江街,交流道根本下不去,一整排修車廠汽車廠全部水淹半層樓高,撫遠街都是逃難民眾,有爸爸手上只搶救出所有家當一臉盆,帶著家人涉水逃出家園。民權大橋底下滾滾泥水,來救災的消防車拋錨在馬路中火,受困民眾出動小艇才被救出來。北二高根本下不了汐止,因為淹水對外交通中斷,還斷電,就連養豬場的白豬黑豬都爬上屋頂自救,鴨子悠閒在大馬路上踢水,基隆七堵從國道上往下看,完全在水中,老先生來不及逃,抓住屋沿情況危急,媽媽揹著孩子爬上裝甲車,因為一樓幾乎被淹沒,國軍弟兄得爬窗救人,冒險潛入地下室找尋生還者,就連高速公路都得成為臨時的直升機起降場,台北縣三芝都傳出土石流,五人慘遭活埋喪命。誰能想到秋颱琳恩沒登陸,卻因為中心滯留打轉,帶來驚人雨量,強烈東北季風南下,共伴效應讓雨連下五天,陽明山更在一天內降下一千一百三十六毫米的豪雨,刷新台灣單日雨量記錄,琳恩沒有踏上台灣一步,卻造成六十一死,五百房屋倒塌的慘重災情。

  芭瑪颱風也一樣,就算不登陸,豪雨也會帶來嚴重災情,把海上的雨水通通掃進北台灣,這次芭瑪逼台,一定要做好最壞打算,最好的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