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滾燙物 罹食道癌機率高

劉怡君 姜竹祥報導  / 台北市

天氣變冷,來鍋熱騰騰的火鍋暖心又暖胃,但滾燙的食物吃下肚,小心讓食道癌找上你。華視新聞今天實際拿著溫度計測量,發現從鍋底到吞下肚的食物,至少都超過攝氏六十度以上。醫生警告,食物只要超過五十度,就會刺激食道黏膜,長期下來罹患食道癌機率非常高。

大口大口吹,就怕被燙到,麻辣、麻辣、麻辣燙,當然是要辣、要燙才夠味。但,小心啊,這些眼前熱騰騰的滾燙食物,卻可能成為食道癌的元兇。食道只能承受五十度的溫度,那超人氣的滾燙麻辣鍋到底有多燙?湯鍋一滾,眼前幾乎看不見後頭的食材。這不打緊,拿出溫度計一測,只見溫度計紅線直線飆升,九萬八千一百,溫度破表。麻辣湯太燙,不能喝,試試看,吹涼後的溫度,不會吧,溫度計的溫度瘋狂飆升,竄到六十五度高溫。那來看看,麻辣主角鴨血,放涼後溫度一測,更嚇人,竟然高達八十度。鬆軟的芋頭也是熱情不減,溫度高達七十度。只有肉片正常些,吹吹涼,也是五十度上下。一口六十度,再一口六十度,連續好幾口六十度的高溫熱食,你的食道,正在承受無比壓力。千萬切記,再吃滾燙食物前,先吹涼,別為了一時口腹之慾,讓滾燙的食物,傷了您寶貝的食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