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配牛奶 寶寶難吸收

吳青穎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家長餵小寶寶吃藥,會把藥粉加進牛奶或果汁裡。不過藥劑師提出警告,牛奶含有鈣質蛋白質,會讓藥效打折。而且飯前的藥至少要半小時到一小時前吃,中、西藥之間要隔兩小時,藥瓶開罐後,更要放乾燥劑以免受潮。

  撕開藥包,要讓寶寶吃藥,很多家長都會做這個動作,把藥加進牛奶裡。這樣半哄半騙,讓寶寶把加料的牛奶喝下肚,只是妳有沒有發現到,明明看著寶寶大口大口的把藥喝進去,感冒卻一直好不了?原來,就是把ㄋㄟㄋㄟ和藥一起吃,這一步弄巧成拙。也就是牛奶裡的鈣質和蛋白質,一但和藥物結合,就會讓本來好吸收的小分子,變成大分子,身體根本吸收不進去,更別提療效了,像是腸胃藥、止瀉藥、抗生素、腸溶衣錠,都會和牛奶裡面的物質結合或是酸鹼中和,而且這種餵法,萬一小朋友吐奶,家長根本搞不清楚,小朋友吐出了多少的藥。吃藥配ㄋㄟㄋㄟ,治不了病,反而讓可能讓病毒黏著小朋友更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