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當吃補 花東人吃到洗腎

 / 台東縣

一般民眾到醫院看病,總覺得要打針吃藥才能藥到病除的觀念,恐怕要改變一下了,因為藥吃多了,可能會傷腎臟,最後恐怕還得長期洗腎。

根據健保局的統計發現,花東地區的民眾最常吃藥,平均每次到診的費用內,有十分之三是屬於藥品費,而花東地區的洗腎人口也比去年成長了百分之十,健保局認為這跟民眾愛吃藥和醫生濫開藥物有關。

剛洗完腎回家的五十一歲余姓婦人坐在椅子上,腫痛的手讓她痛苦不堪,一個禮拜要洗三次腎的她,以前家裡的桌子總是擺滿各式各樣的藥,每天照三餐飯後吃,結果原本患有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的她,這兩年來又多了個腎臟病。

根據健保局公佈的資料,全台灣的台北、北部、中部、南部、高屏、花東六大地區裡,民眾看診費用用在藥品費用的比例,以花東地區最高,高達百分之三十,同時花東地區今年的洗腎人口也比去年的足足多了百分之十,這個成長數字幾乎可以說是世界第一,健保局認為這結果和花東地區民眾愛吃藥和醫生濫開藥物有關,醫師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將藥品當補品吃,才不會造成腎臟過度負荷,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