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30 18:58

睡草蓆起紅疹! 化學藥劑惹的禍

徐培薇 林志輝 報導

  台中一名40歲張先生,因為覺得天氣太炎熱,買了草蓆床墊回家,希望能降低床鋪溫度,但沒想到,睡了幾天後,身體開始出現小紅疹,疹子還越出越多,特別在他側睡的手臂上,讓他癢得受不了,到了醫院才知道,原來是接觸性濕疹,而讓張先生過敏長濕疹的,就是草蓆上的亮光固定漆,專賣草蓆的業者說,因為傳統草蓆,容易發霉潮濕,現在很多廠商都會上漆防潮,但化學藥劑讓敏感皮膚的人一躺,很容易造成過敏。

  張先生的手臂上,出現了小小一顆一顆紅疹子,遠看像蚊子咬,但這疹子癢起來,比蚊子叮到的還要痛苦,不過別的地方不長,偏偏都長在張先生沒穿汗衫的皮膚,找了所有原因,才知道剛買回家睡的雙人草蓆有問題,人躺在草蓆上很涼爽,不管是正躺側躺,都因為有了這層蓆,阻隔彈簧床熱度,不過裸露出來的皮膚,只要翻身就會在草蓆上頭摩擦,醫師判斷造成張先生過敏原因,不是因為草蓆太髒,而是這表面閃閃發亮的亮光漆。

  走一趟草蓆專賣店,像這樣有噴漆的草蓆,花車一拿隨處找的到(草蓆店員工:你看這個,它就是表皮有上漆,他是因為他是木藤,他算是木藤融紙漿編的,所以這表皮有一層漆是保護竹子。)製造業者為了不讓草蓆發霉,噴上亮光漆防止潮濕,雖然防水但化學藥劑究竟是什麼,醫師判斷會引發過敏,就有可能是甲醛,比起傳統做法用蔺草手工編藤,根本不噴上化學物質講求自然,民眾假如想消暑又不希望過敏找上身,還是要張大眼睛仔細挑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