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 18:58

小小發明王 9歲賺第一桶金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兩個月前,台中一名九歲男童,鄧立維參加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以「全球最環保自來水發電系統」作品,奪得金牌,回到台灣後,這個發明的專利權,不但馬上被廠商以一百萬元買下,還可擁有公司的兩成股份,年紀小就拿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問他拿到百萬支票,要做什麼,他說會要再繼續發明更環保的東西。

  這擺在桌上的水族箱,看起來沒什麼特別,沒有小魚小蝦,不過水族箱裡頭氣泡波波波是在做什麼呢?神童鄧力維現場示範向這個八角形的管子吹氣,就是代表水往下衝的動力,讓水流沖刷到渦輪,再透過發電機發電,產生電力,這樣的小小發電水族箱,不過可是為才九歲大的鄧立維賺了人生中第一個一百萬,如果運用在你家裡頭,可就幫你賺錢囉!怎麼說,一樣的原理,家中水塔下流的水,帶動渦輪,轉動磁場發電機發電,再轉用到家庭用電的系統,每秒兩公升的水通過時,就能產生0.6瓦的電力,如果放到一百五十戶的大樓社區,每個月就能省下八萬元的公共電費,而且這設計體積小,架設速度快,也很適合落後沒有自來水的鄉下。

  小小鄧立維,出國比賽,為國爭光,參加馬來西亞第21屆國際發明展,拿下金牌,好運還沒走,回到台灣,就被大企業買下專利權,但這一大筆錢,對小朋友來說,怎麼用呢?小小的腦袋,還會想出新發明嗎?是不能說啦,小小年紀就知道,保護自己的智慧財產權,跟收入數目一樣重要,商機跟天機一樣,都不可洩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