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7 22:00

生活未來事:性別平等路迢迢(一)同志教育怎麼教

陳汎瑜 張良信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十月,台灣第九屆的同志大遊行即將登場,隨著社會的接受度逐漸提高,從民國九十二年第一次舉辦到現在,參加的人數也逐年增加,從民國九十六年參加人數是一萬五千人,隔年民國九十七年突破兩萬人,民國九十八年更增加到兩萬五千人,到民國九十九,同志大遊行的人數已經超過三萬人,根據推估,台灣同志人數大約在一百萬到兩百萬人之間。

  

  這些同性戀者現在最關切的話題,是國中小學的「性別平等教育」,尤其是「同志教育」,應該要怎麼教呢?配合國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綱要在今年上路,同志議題將向下延伸到國小五年級開始,教育部委託專家學者編訂三本性別平等教材,不過內容卻引發爭議。

  有家長和宗教團體認為,孩子太早接觸同志教育,可能會產生性別混淆,因此發動連署堅決反對,不過同志和人權團體認為,學生必須先了解不同的族群,才能夠學會尊重,避免在校園發生性別歧視和霸凌,由於雙方各自堅持立場,在教育部舉辦的公聽會上,爆發了激烈的對峙和口角衝突。

  教育部舉辦「性別平等教材」公聽會,現場突然來了大批憤怒的家長,擠不進會場,在門口高分貝抗議,教育部在全台灣北中南東一連舉辦四場的公聽會,都出現這樣子的激情場景,配合國中、小「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綱要今年上路,「同志議題」將向下延伸到國小五年級開始,教育部特別委託專家學者,編定了國中小性別平等教材,不過薄薄的三本書,裡頭有關「同志」的內容卻引發了強烈風暴。

  堅決反對,他是真愛聯盟的負責人齊明,也是輔大神學院的研究員,真愛聯盟在網路上號召25萬人連署,還大動作製作影片,反對在中小學進行「同志教育」。他們擔憂,這種多元性別教育,可能造成學生混淆,因為年紀還小可能誤認為自己是同性戀。

  面對強烈的反彈聲浪,教育部澄清,這是編給中小學老師看的參考書,由老師依照學生年齡自行融入課程,並不是要直接發給學生的課本,同志團體更呼籲少數人不要刻意的誤導!。

  同志團體認為,教材內容可以討論修正,不過「同志教育」不能廢除,因為只有了解不同族群才能學會互相尊重,翻開教材仔細看看,簡單的漫畫,描繪出小男生喜歡上男同學忐忑不安的心情,這一段內容,故事的真實主角就是他,同志諮詢熱線的祕書長,今年三十五歲的鄭智偉。

  從小對自己的性向擔心害怕,還得承受老師同學異樣的眼光,像智偉一樣,在陰影中孤獨長大的孩子,在校園中並不是少數,如果以總人口百分之五到十來計算,全台灣同志人數可能在一百萬到兩百萬人之間,過去缺乏多元性別教育,發生在校園的性別歧視和霸凌案件曾出不窮,像是瘦小同學常常遭到暴力圍毆、被同學剃光頭。

  教育部統計,民國九十七年到九十九年,校園霸凌案件總共四千三百多件,其中高達半數和性別傾向有關,華視新聞雜誌透過同志團體,在臉書徵求曾經遭到霸凌的個案現身說法,短短幾個小時相當驚人的跳出了八位受害人。

  就讀世新大學二年級,外表秀氣的蔡尚文在國中遭到霸凌,性傾向被嘲笑,恐懼上廁所;而被同學歧視孤立的還有他,今年二十七歲,住在台中的阿浩,是一位宅配送貨員,也是一位女同志,國中三年,幾乎被同學當成了恐怖傳染病,遭性別霸凌受害者不想被霸凌歧視,或活在陰影下,有學生組成「高中生制服聯盟」,要捍衛同志權益。

  高中生制服聯盟的發起人許豪謙,現在就讀清華大學,一直到大學,他才終於感覺活的自在,而他們的痛苦遭遇,也可能發生在您的孩子或者是家人身上,同志人權團體認為,多元性別教育在中小學校園非常急迫,也不能再拖。

  同志教育該怎麼教?陷入僵局的台灣,不妨看看別人的作法,小小的繪本這是在美國發行,專門給小朋友了解同志家庭的書籍,還有這一本則是日本作家寫的,要讓小朋友知道,地球村裡有不同的多元族群,這也是我們社會的真實面貌。

  希望多元性別教育從小扎根,也希望從源頭杜絕性別歧視和霸凌,人權團體呼籲教育部拿出勇氣,盡快讓教材上路,而反對人士則希望修改課綱,還給中小學純潔的校園,在不同的聲音和社會多元意見的強烈拉扯下,我們只能說,台灣在落實性別平等這條路上,還有一條漫漫長路要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