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2 23:00

戰勝癌症 癌細胞不見了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基隆市

  接下來,我們要跟您探討另一場戰役,那就是「戰勝癌症」,根據衛生署的最新統計,二○一一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三十年蟬聯第一名,平均每六分鐘,就有一個人罹癌,讓許多人是聞癌色變;但是你相信嗎?一位曾經在病床上被宣判死亡的癌末病患,竟然靠著意志力活了過來,他是被封為「亞洲保險王」的蔡合城。蔡合城曾經創下單一保單保額十億元的成績,但是事業成就的背後,卻是長年以來,一天只睡三個小時, 即使身體不舒服也不看醫生,五十七歲時,蔡合城被診斷出,罹患血癌中罕見的多發性骨髓瘤末期,這是一種罕見的癌症,醫師告訴他,臺灣每年三百多個案例,沒有一個人存活下來。不過,蔡合城沒有放棄自己,他做了三十次化療,自體骨髓移植,加上自己一套養生療法,三年多下來,原本全身骨頭88%是癌細胞,現在變成零。究竟他是怎麼辦到的?帶您來看蔡合城的抗癌故事。

  頭髮灰白、體型清瘦但講起話來淘淘不絕、中氣十足,鬼門關前走一回的蔡合城,如果不是受邀上廣播節目,分享了自己抗癌經驗,看他的樣子,沒有人會相信他是一個做過三十次化療的癌症病患,狀況最糟的一次,是在無菌室裡,被醫師當場判定死亡。

  蔡合城歷盡了九死一生,才換來現在可以和聽眾侃侃而談的機會,在他質樸的臉龐下,卻藏著驚滔駭浪的人生故事。礦工家庭出身的蔡合城,小時候家裡窮,七歲開始打工,十三歲就下礦坑挖煤,成了全台年紀最小的煤礦童工。也因為窮怕了,四十年來他每天只睡三個小時,更種下了他日後罹患癌症的因果。犧牲健康換到的是,他當過會計師、大學講師,四十歲就身兼八家公司的董事長。

  就算一個人有三頭六臂,也難一次顧全這麼多的事業,公司曾被掏空還欠下了兩千萬債務,好在蔡合城不認輸的戰鬥力,又讓他在保險業東山再起,四十五歲的時候,創下了單一保單保額十億元的成績,從此有了「亞洲保險王」的封號,出門有名車司機接送,大老闆們搶著當他的客戶,這位保險界的天王,更多次在媒體上露臉。但身體不是鐵打的,就在二○○八年,蔡合城的身體出了問題。

  試了各種的民俗療法都沒用,痛了一年,痛到最後站不起來才看醫生,二○○九年四月,蔡合城被診斷出罹患了血癌中罕見的多發性骨髓瘤末期,令人稱羨的人生一夕歸零。得了這輩子從來沒聽過的癌症,還無藥可救,蔡合城從人生高峰跌落谷底,但他不想放棄,很努力的做化療。

  化療的過程痛苦難受,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就算要死也要死在媽媽身邊。於是他決定放下錢財事業,兩手空空,回到故鄉基隆七堵的山上,他從小長大的地方:友蚋村。

  早上六點天才剛亮,山上的雨還沒停,蔡合城從睡夢中自然的醒過來,不像過去一早起來就得忙著出門上班,相反的,很從容撐著傘,到住家附近的山坡上運動散步。

  大病一場才發現呼吸清新的空氣多珍貴,走路的步調和過去相比,放慢許多,更多的時間是觀察沿途的花花草草,在這裡,蔡合城像是回到了童年的鄉野生活。

  轉個念頭,蔡合城倚靠信仰,把癌細胞視為癌菩薩,懺悔自己過去沒有善待身體,求癌症原諒,再靠沒有負擔的食物和運動,來彌補被自己搞壞的健康。

  向筍農買回來的新鮮竹筍,馬上成了飯桌上的清淡佳餚,以前蔡合城吃的是鮑魚魚翅,現在吃的是有媽媽味道的自然飲食。靠著飲食和運動,蔡合城不奢求自己還能活多久,但他很努力活,因為這條命,是當他性命垂危時,向老天爺許願借來的。

  

  原來當蔡合城在進行自體骨髓移植時,醫生曾發出病危通知,躺在病床上的他,卻很掛心一手創立的基金會,沒有辦法籌募到當年要發給育幼院院童的獎學金,或許是老天爺聽到了他的祈求,讓他從生死交界的關卡中醒來,所以只要有機會他一定穿上礦工裝,向各界募款,他從沒忘記自己是礦工出身的窮孩子。

  這就是蔡合城罹患的多發性骨髓癌,通常好發於六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一開始症狀不明顯,以為腰酸背痛或長骨刺,當惡性骨髓瘤產生時,就會開始侵蝕骨骼,嚴重時,就會導致骨折或腎衰竭。

  蔡合城能從一個被宣判死亡的癌末病患,到現在活生生的站在我們面前,從醫學學理上來看,專業的醫師都說,蔡合城就算不是奇蹟,也是靠著他樂觀的意志力在拼壽命,或許就是這種不向命運低頭的態度,讓他大難不死。從他的身上看到,再多的食療化療,都抵不過開心、這一顆萬靈丹,服用三年多下來,原本蔡合城全身的骨頭,88%是癌細胞,現在變成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